摧毀虛擬、面對現實的"獵殺代理人"內容簡介:未來的世界,每個人都有個代理機器人,大家只要在家裡面遙控,不用出門,就可以在外面約會工作,而且可以選擇自己在外界的形象,大家生活上溝通交際的其實都是機器人,有一天許多樁神秘謀殺案發生節能燈具,迫使飾演警探的布魯斯威利,必須走出家門,親自到現實世界辦案,他將如何在這個大家都習慣的虛擬世界中,找到真正的殺人兇手呢?影評摘錄:與其說《獵殺代理人》是在探討乍看壁壘分明、卻又深深糾纏的科技與人性,這亙古難解的科幻創作大哉問,倒不如說網路行銷電影的野心其實沒有那麼龐大,而著眼於與當代社會更為切身的網路生態。那一具具製作精巧、外貌完美無瑕的「代理人」機體,就好比是網路社群上一個又一個性別不分、五官模糊的ID代號──換了一個「代理人」就像換了一個新帳號,永遠不痛不癢。人們躲在家室內設計中陰暗房間裡電腦與鍵盤的後頭,以Photoshop修過的精美自拍照掩飾真正的自我、用MSN表情符號代替哭泣或微笑,從不顯露出現實人生的喜怒哀樂百態,拒絕面對面的爭吵乃至於溝通對話,而戴起假面具、關上心房,活在網路線交錯串連而成的虛擬世界。這不正跟土地買賣《獵殺代理人》中的情節如出一轍? (以上內容及圖片取材自奇摩電影)我的心得:會對這部片感興趣是透由廖咸浩(台大外文系教授)的介紹之前其實也看過相關的介紹與影評等到真正看完之澎湖民宿後發現探討的就是人類對科技的依賴進而形成與現實的疏離關於這方面的省思並不在少數所以影片主題並不特別具有顛覆性但是"代理人"的概念還挺新穎的而且我第一次看到布魯斯威利有頭髮的樣子我雖然每天上網但主要是經營部落格與閱覽他人的網誌將小額信貸其視為自己的生活記事欄及增廣見聞、意見交流的園地我不用即時通或其他線上交談的工具因為我對看不見的溝通懷有不安全感雖然看見的不一定為真但眼神、表情、聲音的變化等肢體語言對我而言是當下的現實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真誠地很直接的人很難想像躲在虛擬辦公室出租世界裡與人交往有人認為在隱匿真實的情況下反而更能呈現真實也有人以為在真實被隱藏的情況下充斥著不負責任的言論根據心理學家的分析依賴虛擬世界的人多半在真實生活裡充滿無力就像電影裡喪子的哀傷母親一般必須依靠代理人幫她在現實中神采奕奕地活下去賣屋因此在網路的世界裡有人沉迷有人上癮可以逃避可以偽裝可以讓自己轉換場域、角色扮演無須面對、沒有壓力、更不用負責任是一種容易令人耽溺其中、無法自拔的安全療傷法(也因此回到現實成為一件痛苦而難以忍受的事甚至喪失生活適應能力而再也回不去了)但不酒肉朋友同的媒介具有不同的功能與感受:閱讀書中的文字能夠給予讀者想像的空間面對面的交往可以透由感官接收多元的訊息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則營造了天涯若比鄰的錯覺所以這部片其實可以在課堂上放映並且與學生進行討論聽聽年輕世代的聲音應該會激盪出一些思想的酒店兼職火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64plmj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